close

斷捨離的概念可以運用在各種不同的層面,人際關係上其實也適用,人與人的交往難免會有能量的交流,能量有正有負,時間一久,如果時常接收到負能量,老實說也會連帶影響自己的心理情緒,過去我認為自己很擅長聆聽,常常接收朋友的抱怨或煩惱,並試著給予善意的安慰或提供有用的解決方式,不過我發現自己卻越來越不快樂,朋友只是不斷重複相同的抱怨或煩惱,對於我曾給過的建議完全沒有考慮或採納,不管我怎麼說,對方總有他的想法推翻我的建議,當下才恍然大悟,原來朋友不是需要我的安慰或建議,只是想要一個垃圾桶罷了,但這些一再重複的負能量卻讓我很煩躁,我開始冷處理這類一直散發負能量的朋友,逃離負能量是目前解救自己的辦法。

 

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各種正負情緒,如果負面情緒不斷累積,確實對心理層面造很大的負擔,特別是比較容易隱藏情緒的性格,怕直接說出來會傷害到他人,自己內心考慮千百回,覺得不說或善意謊言最體貼,但卻消化不了負面能量,我認為應該對自己更好一些,雖然善良是優點,但如果已經忍耐到危害自身的程度,真該把這些侷限自己的框架斷捨離,沒有人該被要求是完美的模範生,平凡人也不是機器人,況且任何標準都是自己給的,自己遵循、重視的信仰對他人來說也不一定是正確、重要的,別對自己太嚴格,打破規則才可以活出更好的樣貌。

 

斷掉負能量的友人、斷掉對自己無限的框架,心態的改變雖然是無形的斷捨離,但我認為從有形的斷捨離到無形的斷捨離,都是為了讓自己生活得更舒適、更平靜,希望讀者也可以從中獲得不同的體悟喔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