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閱讀『不塑過日子:家裡零垃圾的極簡生活練習』後,我開始重新思考,如何在生活中減塑,想要在方便與環保之間多對環境盡一份心力,已經過慣便利生活的我,還能做些什麼呢??

 

◎準備個人餐具與購物袋

原本我就會攜帶個人的筷子,現在會再加上湯匙、叉子與吸管,減少使用塑膠湯匙、塑膠叉子與塑膠吸管的機會,且包包會放塑膠袋或紙袋備用,雖然這些餐具與購物袋佔據不少包包的空間,但為了避免需要時沒有餐具或購物袋可以使用,我嚴格規定自己要隨身攜帶。

 

◎善用玻璃保鮮盒

每天早上我都會用透明塑膠袋攜帶麵包水果到辦公室,用完餐後就將透明塑膠袋丟棄,不僅重量輕巧方便攜帶,垃圾又能立刻消失,不過這樣的方式一點都不環保,我製造太多塑膠袋了,縱使我沒有隨意亂丟,但還是會對地球造成負擔,於是我改成用玻璃保鮮盒裝早餐,雖然通勤時覺得有點重不方便,不過每天都減少1-2個透明塑膠袋的使用,默默在減塑的路上跨出第一步。

 

◎二手物品交流

旅行會帶點紀念品回家、朋友間也會贈送禮物、甚至有時手滑購買可愛卻不實用的小物,通常這些物品的裝飾性大於實用性,用不到也捨不得丟,總是佔據居家空間,找出這些九成新以上的物品捐贈出去,除了讓它們重獲新生命,也可以幫助弱勢團體,我想善待每一樣物品也是減塑的一種方式。

 

這三點是我目前想到並開始執行的減塑方式,雖然在減塑的路上還是菜鳥,但我會持續改變自己的生活態度與習慣,如果讀者有其他好點子,歡迎與我分享喔^^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ITA 的頭像
    ANITA

    ANITA假文青 ╳ 減法生活◎◎

   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